人生除了短暫的頂峰之外,絕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努力往上爬便是默默走下坡,而如何熬過每一個階段的艱辛過程,「從A到A+」(Good to Great)中對於「史托克戴爾弔詭」的描述,給我很大的啟發:

「從A到A+」逆境求生,堅忍不拔的「史托克戴爾弔詭」

在面對殘酷現實時,「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變得更堅韌不拔,而不是衰頹不振。
直接面對殘酷事實反而令他們興奮,他們會說:
「我們絕不放棄,絕不投降。或許要花很長的時間,但我們一定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我們經常會想到國際受難者研究委員會所做的研究。
他們研究了許多重大苦難的倖存者——
包括癌症患者、戰俘、意外災難的生還者等,他們發現受難者通常可以分為三類:
有的人從此一蹶不振,
有的人恢復正常生活,
有的人則歷經苦難而更加堅強。
「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就好像第三種人,具備了「堅韌不拔」的因子。
 每一家「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在邁向卓越的路途中,
都曾遭逢各種橫逆,在處於逆境之中,管理階層都以兩種心態來回應。
一方面,他們忍痛接受了殘酷的現實;
但另一方面,殘酷的現實絲毫沒有動搖他們對未來的信心,
而且儘管看到了殘酷的現實,他們仍然決心要維持一家屹立不搖的優異公司。

我們稱這種二元心理為「史托克戴爾弔詭」。
 史托克戴爾是美國海軍上將,
越戰期間,他是被稱為「河內希爾頓」的越共戰俘營中官階最高的美國軍官。
從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三年,在長達八年的囚禁期間,

史托克戴爾遭受了二十多次酷刑的折磨,不知何時才能重見天日,
甚至不確定還能不能活著見到家人。
他一肩挑起戰俘營指揮官的重任,一方面和越共周旋,
另一方面又要盡一切努力,幫助更多的戰俘不至於崩潰並設法存活下來。
有一度,他甚至用凳子撞擊自己,拿刮鬍刀自殘,故意讓自己破相,
阻止越共拿他來當做「戰俘受到良好待遇」的樣版,拍攝錄影帶大肆宣傳。
明知一旦被發現,一定會受到更多的折磨,甚至會被處死,
他和妻子通信時,仍然偷偷傳遞情報。他發明了一些規則,
來幫助同僚應付嚴刑逼供(沒有人能無限期忍受酷刑折磨,
所以發明了具體的因應步驟──例如,X分鐘之後,你可以透露什麼訊息──
因此戰俘忍受折磨時,可以掌握具體的目標,知道必須忍受到什麼限度),
他還建立了微妙的戰俘營內部通訊系統,運用敲打密碼來代表英文字母
(例如,「噠─噠」代表字母a,「噠─停頓─噠─噠」代表字母b,
「噠─噠─停頓─噠」代表字母f,依此類推,以這種方式可以對應二十五個英文字母,
此外則用敲兩次c代表k)。
 有一陣子,越共嚴禁戰俘間彼此交談,
結果戰俘在史托克戴爾被俘三週年的那一天,
利用在戰俘營中庭掃地、拖地的機會,
以掃把和拖把打出密碼,向史托克戴爾表示:「我們都愛你」。
史托克戴爾被釋放後,成為美國海軍史上第一位同時榮獲航空勳章和國會榮譽獎章的三星將官。

史托克戴爾夫婦合著的「愛與戰爭」(In Love and War),
這本書描述了囚禁在戰俘營的八年中他們夫妻倆各自的經歷。
 書中所描述的情景實在太淒慘了——
前途茫茫、越共又是如此殘酷等等。
當時親身忍受煎熬,而且不知道故事結局的史托克戴爾,究竟是怎麼熬過來的?
當我問他這個問題時,他說:
「我沒有喪失信心,我不但不懷疑自己終於能脫困,而且也相信我一定能活下來,
這段經歷變成扭轉我人生的關鍵,現在回頭來看,我不願和任何人交換這段經歷。」
有好幾分鐘,我甚麼話都沒說,我們慢慢走向教職員俱樂部,
史托克戴爾一拐一拐地走著,在戰俘營中被打傷的腳始終沒有完全康復。
沉默地走了一百公尺以後,我問:
「哪一種人通常無法堅持到最後?」
「噢,樂天派的人,」他說。
「樂天派?我不懂,請你解說一下。」想到他先前說的話,我完全被搞糊塗了。
「樂天派的人會說:『聖誕節以前,我們就會被釋放。』
結果,聖誕節來臨了,聖誕節又過去了。
然後他們又說:『復活節以前,我們一定會脫困。』
結果,復活節也過去了。
接下來,是感恩節,然後聖誕節又來臨了。
最後,他們因為心碎而死。」
我們又沉默地走了一段路。然後,史托克戴爾轉過頭來對我說:
「我從這個經驗中學到了很重要的教訓:
一定要相信自己能獲得最後的勝利,絕對不可以喪失信心,
但同時,也必須很有紀律,不管眼前的現實是多麼殘酷,都必須勇敢面對,
千萬不要把對未來的信心和面對現實的紀律混為一談。」
直到今天,我的腦子裡仍時常浮現史托克戴爾告誡樂天派者的晝面:
「我們不會在聖誕節以前脫困的,面對現實吧!」
我一直記得史托克戴爾的一番話,而且他的話深深影響了我的自我成長歷程。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有時候如意,有時候失意。
一路走來,每個人都經歷過不少失望、挫折,及莫名其妙的失敗。
每個人都可能生病、可能受傷、可能遭遇意外,可能痛失所愛的人,
在政壇失利,或在越戰中受傷被俘,在戰俘營中被關八年。

史托克戴爾給我的啟示是,
每個人之所以境遇不同,原因不在於他們有沒有遭遇困難,
而在於他們如何因應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逆境。
在面對生命中的種種挑戰時,史托克戴爾弔詭發揮了驚人的力量
(也就是說,相信自己一定能劫後餘生,同時又勇敢面對眼前的殘酷現實),
 幫助我們不被逆境擊倒,反而變得更堅強。
史托克戴爾弔詭不祇深深影響了我,也影響許多從中受到啟發,並且身體力行的人。

(摘自「從A到A+」一書第144~151頁)

延伸閱讀:林之晨『創業』書讀後感

延伸閱讀:如何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延伸閱讀:清琦【富爸爸】:培養快速學習的能力

延伸閱讀:超強阿嬤白手致富秘訣:惜時+惜金+惜智慧+惜萬物

 

arrow
arrow

    cocoale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