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引用自東南亞投資報告:https://unicaptial.com/blog/post/208958911

拉麵,說老實話,讓我票選不健康料理的話,拉麵肯定排名前三名,超過鹹酥雞,豬血糕,碳烤玉米之流,原因是我對於拉麵的刻板印象就是一種湯很鹹很膩的食物,再加上湯頭需要熬煮半天以上,豈不是原味盡失了。話雖如此,但是因為拉麵作為日本飲食文化的代表,我對拉麵這道料理,還是充滿了崇敬之意,我也覺得,若不是有拉麵存在,或許我最愛的不健康食物之一---泡麵,就不會被日本人發明了。

不過,說實話我不常吃拉麵,主要的原因還是卡在鹹這個問題。

最近在跟辦公室美眉們聊前陣子的日本拉麵名店風潮(大概除了一蘭拉麵,台北市許多區域都開了日本拉麵名店。)

當我問說:「有不鹹的拉麵嗎?」。

辦公室的美眉們馬上回應:「不鹹就不道地拉!」

這就是我們對拉麵普遍的想法。

但是我每天上班都會經過一風堂中山本店,也是一風堂來台灣的第一家店,由乾杯集團引進,開幕前半年從沒間斷過的排隊人潮,引發我的好奇心,是有多好吃阿?

前陣子剛好M同學從宜蘭來,M同學是標準的拉麵迷,去過日本十次以上,正巧K從台中上來,就約了K也一起去。

我們三種拉麵各點一碗嚐試湯頭,分別是:

「白丸原味拉麵」  200元

「赤丸新味拉麵」  230元  +半熟蛋  30元

「一風堂辣肉味增拉麵」  230元

「一風堂爆裂豆腐」一風堂爆裂豆腐  120元

品嘗心得:

湯頭:一風堂的拉麵不算鹹,湯頭超濃,三碗面的湯頭我都嘗試的一下,暗暗覺得其實沒有很大的差別,而且完全猜不出來是什麼東西熬出來的,被M虧我是舌盲,明明三種湯頭的滋味都不一樣,而我只嚐得出來辣肉不辣。而且,我最喜歡的湯頭竟然是口味最重的赤丸,又被笑說明明重口味還嫌棄拉麵鹹。

跟日式濃郁豚骨湯頭比,我更喜歡的是台式濃郁魚湯,沒辦法,最近才去遼寧街小張龜山島大吃,喝下的魚湯的剎那簡直讓人想飛上了天。

麵體:麵是細麵,硬度剛好,(比較像是泰國的泡麵,誤)麵上也沾滿了濃郁的湯汁,麵的口感我就非常喜歡,如果泡麵能做得如此Q彈就好了(又想到泡麵,真是扶不起的阿斗)。

配菜:很軟的叉燒跟銀芽(就是綠豆芽去頭去尾),叉燒配湯頭略油膩,銀牙有點少,沒有糖心蛋也沒有海帶或筍絲。

加點豆腐:韓式豆腐鍋改良版,豆腐比較嫩湯頭比較醇的韓式豆腐鍋,很合我口味,幾乎都被我吃完了。(最近停售)

跟我同行的兩位朋友大概不想讓其他客人等,五分鐘就玩食,通常五分鐘內還不是我的入口時間,是我還在玩手機、上傳照片、寫嘴賤評論的暖身,但是不敢讓他們久候,只好快馬加鞭花了十分鐘吃完。

毒蛇評論:一方土養一方人,一方湯養一方人。

雖然一下子引進了這麼多的日本拉麵名店,而且每一家初期都造成排隊炫風,拓店的速度也很快,乍看之下,台灣人是完全能夠接受拉麵這種料理。不過,若是扣除台灣人對於日本飲食文化自然而生的孺慕之情,拉麵這種食物還是十分考驗台灣人的味蕾。除了飲食習慣問題之外,還有氣候問題,日本緯度高,氣候寒冷,拉麵這種濃鹹湯頭就比在濕熱的台灣品嚐合適,而如何克服這項因素,就得靠經營團隊的智慧了。

一風堂拉麵IPPUDO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851樓

電話:02-25629222

原文引用自東南亞投資報告:https://unicaptial.com/blog/post/208958911

台北中山區 吃喝玩樂懶人包

 

台灣旅遊懶人包

 

台北旅遊懶人包

 

新北旅遊懶人包

 

新北中永和 吃喝玩樂懶人包

arrow
arrow

    cocoale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