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了,日本經營之父稻盛和夫的「我這樣改造命運」, 稻盛和夫是日本京瓷和第二電電企業的創辦人,也是日本當代最成功的企業經營者之一, 此書回顧他個人工作與創辦事業的經驗,書一開頭便以「身處渾沌時代,更該省思『生之道』」一句話震撼人心 稻盛和夫說自己始終以「人應為的正道」作為經營事業的原理原則下面讓我們來看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

「我這樣改造命運」_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  

重點摘要:

人生實業的結果=思維方法x熱情x能力

◎鍛鍊靈魂才不枉此生

◎在工作中悟得人生真理

釋迦牟尼認為精進非常重要,是達到開悟境界的修行方法之一。

所謂精進,是指努力工作,心無旁鶩地投入眼前的工作。我認為這就是幫助我提升心性與培養人格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一般人都把勞動看成獲得生活所需之糧食與報酬的手段,認為勞動的時間越短越好,工資則多多益善,其餘時間要用來發展自己的興趣,從事休閑活動,這樣的人生才算豐富。

抱持這種人生觀的人認為勞動是人人都不願意做而又必須去做的事。

然而,工作對人類而言,其實具有更深遠、更崇高的價值與意義。

勞動可以幫助我們戰勝欲望,磨煉心性,培養人格,其目的不只是換取生活所需,因為換取生活所需只不過是勞動所附帶的功能而已。

因此,以全部的精神投入每天的工作,是極為重要的事,唯有如此才能做到鍛煉靈魂、提升心性的無上修行

人世間最大的浪費,莫過於對人生缺乏真誠與熱情,得過且過。

◎靈感是老天爺給的

◎幸與不幸,都由內心決定

「我們的心裡有一塊會引來災難的磁鐵。生病是因為內心軟弱才會把疾病招惹上身。」

谷口先生提到「心之樣貌」這個詞,意思是說人一生所遭遇的種種都是自己內心所導致,疾病也不例外。

他表示所有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心之樣貌的真實投影。

人的一生確實有所謂命運的存在,然而,命運並不是人難與之抗衡的「宿命」,而會隨著你的心態產生種種變化。

改變命運的關鍵操之在自己的心,人生要靠自己去開創。東洋思想對此,用「立命」一詞來表達。

人生這塊畫布,要靠你自己以思想為畫具去彩繪。因此,你的內心樣貌將會決定自己的人生綻放什麼色彩。

◎要奮戰到老天爺出手相助的那一刻

能開創新格局者,必是一心一意相信自己可能性的人。

所謂可能性,也就是"未來的能力"。如果凡事都以目前的能力來評斷能與不能,那麼任何新的,困難的事務無論再過多久,也不會有完成的一天。
以一開始的不可能為起點只要你能堅持奮戰到老天爺出手相助的那一刻,把事情完成,那麼原先與說謊無異的輕率之舉,就會轉變成實實在在的成績。我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換句話說,一直以來我做事都是從未來觀點來衡量自己的能力。

人生就是每一個 "今天的累積

擁有遠大的志向固然重要實現與否的關鍵還是在於朝目標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去努力。

◎把平凡化為非凡的是 "持續"

不輕易選擇捷徑日復一日持續拼命認真又腳踏實地去走每一步。

讓夢想得以實現想法得以落實的就是這些非凡的凡人。

不過持續雖然是一大要件卻不能重複走回頭路。

持續與重覆是兩回事你不能漫不經心地一味重複昨天所為就算再怎麼微不足道都要努力去從事改良和改善的工作讓明天比今天更好後天比今天更強如此 "創意巧思的心會成為加速成功的催化劑。

◎所有關鍵要點都在現場鎮,每個現場都有神明坐

儘管領域有別工作的要點其實都是一樣關鍵在於徹底奉行現場主義仔細觀察發生的所有現象;

每一個環節的所有要素都逐一過濾同時以坦率謙虛的態度钜細靡遺地重新檢視一番。

◎拿出百分之百的認真

不曾在現場揮汗工作,就不會懂得經營之道。

在塌塌米上學不會游泳

凡事唯有知識再加上經驗,才能真正「學會」,否則頂多只能算「知道」。

「會」與「知道」之間存在著一條鴻溝,要加以填補,得靠從現場學到的經驗。

「記得公司成立沒多久,我去參加某個經營研習會。當時是因為講師中有本田技研工業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大名赫然在列,我希望把握機會去聽大師級人物分享經驗談。三天兩夜的研習會在溫泉旅館舉行,參加的費用高達數萬日圓,在當時可是一筆大數目。可是我無論如何都想見到本田先生,聽他上課,於是就不顧周遭的反對去參加了。

研習會當天,與會人員泡過溫泉、換過浴衣之後,一起坐在大房間裡等待本田宗一郎到來。不久,本田出現了,而且身上穿著一件沾有油漬的工作服,看起來大概是直接從濱松的工廠趕過來的。本田一開口,就是一陣破口大罵:

「請問大家到底來這裡做什麼?我想應該是來學習經營的吧!你們那麼有空的話,乾脆早點回公司去上班。經營哪裡是泡泡溫泉、吃吃喝喝就可以學會?我從沒向任何人學習經營,就是最好的證明。既然我這樣的人也能經營公司,那就表示你們該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立刻回公司上班。」

本田就這樣劈哩啪啦把大家臭罵了一頓,甚至還語帶挖苦地說:「怎麼有人笨到付那麼多錢來參加?」大家被說到連大氣都不敢吭一聲,因為本田先生說的一點也沒錯。看到這樣的本田宗一郎,從此我對他更加崇拜,同時我也開始想:「好,那我也早點回公司處理事情。」

本田宗一郎其實是藉此告訴我們,在榻榻米上學游泳的可笑。

在榻榻米上學會游泳,到了水裡還是游不動,不如直接跳進水裡,管它三七二十一地手腳亂划一陣,恐怕還比較有用。

不曾在現場揮汗工作,就不會懂得經營之道——就如本田宗一郎自己的寫照,成就大事的智慧,只能靠經驗去累積。

拼盡全力,活在當下這一刻。

◎憑一股傻勁迎向困難和挑戰

如果有人無論如何就是沒辦法喜歡自己的工作。該如何是好?

總之,第一步就是要拼了命全心全意投人就對了。這麼一來,痛苦中也會開始摻雜些許的喜悅。

喜歡投人就像硬幣的正反面,兩者會形成一種因果關係的迴圈。

喜歡會促使你投人工作,而投人的過程中又會讓你慢慢喜歡上工作。

因此,就算剛開始多少有點勉強也沒關係。

首先要在心中不斷自我催眠:我做的可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啊!"

我何其有幸能從事這項職業!接著,你對工作的看法就會慢慢改觀。
無論什麼工作,只要你拼了命全心投人,一定可以看到成果,有所成之後漸漸就會產生樂趣和興趣。

興趣會進一步引發去做的意念,接著又帶來好的成績。

就這樣形成良性的迴圈,相信有一天會發現自己已經不知不覺愛上工作。

◎磨練心志的六個原則:

1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2、要謙虛,不要驕傲。3、每天反省。4、對生活懷有感謝之心。5、積善行、思利他。6、不為感性所困。

◎幸福來自關懷別人的心

◎成為一個比降臨人世之初更好的人

延伸閱讀:零阻力人生-順流致富之道-不可思議的「財富之流」

延伸閱讀:看書是為了改變行為,不是獲得知識

延伸閱讀:小資必玩-富爸爸現金流遊戲心得(Cash Flow Game)

延伸閱讀:如何得到自己最想要的東西?

arrow
arrow

    cocoale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