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過往重慶南路書店街,是六十年代全台最文青的台北書店街,在全盛時期書店和出版社就超過百家,許多文人和學生會在這裡徘徊一整個下午,書店街彷彿就是他們的信義區,然而現在重慶南路書街正一步步消失,而且腳步愈來愈快,整條街的餐廳、旅館數量已比書店多,如今已轉變成商旅一條街

文青舊憶:重慶南路書店街

先聲明這是一篇吊書袋的文章。

昨天晚上和朋友到衡陽路吃飯,路過重慶南路,想起前幾天新聞播報重慶南路書店現在大多歇業或改成咖啡店、、、

吃完飯約八點半,整條衡陽路店家已經關掉八成,昏暗的街景,瀰漫著老市區的fu,我又何嘗不是,八點半吃完飯只想回家洗澡看電視、、、

重慶南路書街  

忍不住回想起國高中來台北時,都要從中和叔叔家坐公車到重慶南路來看看大書店,那時候的書店真有百貨公司的規格,不同樓層還有手扶梯可以坐,各種各類的書分門別類,看了讓我好羨慕,因為金門的書店裡頭只擺放阿兵哥愛看的鬼故事、笑話集、漫畫。

唸大學時候會和姐姐流連在書街附近的巷子以及樓上的出版社及書店,每一間都有不同風格,唯一相似的,是狹窄的走道跟成堆成堆擺放的書,有一種會被書掩沒的感覺,愛書的人應該都會不想離開。

一邊騎車一邊飛過思緒的有: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安納卡列尼娜」、杜斯妥也夫斯基「賭徒」、「罪與罰」、蕭洛霍夫「靜靜的頓河」、巴斯特納克「齊瓦哥醫生」(托洛斯基在書裡面好正面,後來發現他被放逐後,跑到墨西哥跟芙烈達卡羅有一腿的時候整個傻眼)、川端康成「雪鄉千羽鶴古都」、三島由紀夫「金閣寺」、馬奎斯「百年孤寂」、曹雪芹「紅樓夢」、華嚴「玻璃屋裡的人」、鹿橋「未央歌」、無名氏「塔裡的女人」錢鍾書「圍城」阿城「棋王樹王孩子王」(我超喜歡「棋王」這部短篇)、、、

 

天阿,原來我的青春歲月都浪費在這些東西上頭了。年幼無知,不,是青春歲月總是可歌可泣阿~

今天也我許久不逛書店了,甚至有五年的時間沒有看過一本小說(我還記得,2007年禇威格的「昨日世界」,是我看的最後一本文學類作品);之後,有兩三年的時間瘋狂閱讀財經類的書籍,現在,貧乏到每天只上上網就足以消磨時間。

人生真的只有某個階段會傻傻沉迷於某種嗜好,千萬不要覺得那是浪費時間,大學又是空閒時間最多的一段歲月(如果不是常常換男朋友的話、、、),況且留些可供回味的吉光片羽人生才不無聊。

重慶南路熄燈號吹起的同時,誠品書店在香港開分店了,網路書店的蓬勃發展讓買書變成一種上網行為,而書店不再是賣書的地方,或者當代書店已經變成潮男靓女、G掰文青以及現代都會遊俠一個寂寞心靈依託的所在。

延伸閱讀:台北酒店 丰居旅店雙連館(via loft hotel Taipei)

延伸閱讀:台北小清新旅館推薦@台北車站旁的尤利西斯旅店(Ulysses Hotel Taipei)

arrow
arrow

    cocoale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