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大歷史- 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人類簡史),作者是以色列的歷史學家尤努爾.哈拉瑞(赫拉利),

作者講述了人類從石器時代至21世紀的演化與發展史,並將人類歷史分為四個階段:認知革命、農業革命、人類的融合統一與科學革命開創了一種新的敘事方式,從大歷史的視角描述整個人類發展的歷程,提出的觀點振聾發聵,引人深思。

幻想推動現實,現實實現幻想---我看『人類大歷史』

2016年底,剛好跟以前公司的同事聚餐,我們相識在2009年的同一家公司,而2016年,對建築業來說,是相當不好過的一年,藉著聚會大家相互打氣,並交流業界資訊。

而聚餐的主因,是因為今年大家都離開當初的公司,轉換到不同的公司任職,我們選在一個紛鬧的餐廳聚餐,由以前的主管請客。

主管一直是我很佩服的人,聰明好學且學識淵博,而且非常樂於教導我們,一開始他就分享最近去上稅務課程的所學,氣氛在他的引導下很快熱絡起來。

很快地,大家拿出名片來交換。七年的時間,說長不長,但是,每個人都有了一些小小的變化。主管在原本的公司已經晉升到除了老闆家族之外最大的領導層,今年年底換了一家建設公司當總經理。同事A則是也換了公司工作,結婚有了一個小孩。而我則是完全轉換了工作領域。

不過,同事B的際遇則有了大大的不同,從我七年前離職沒多久,他也離開那家公司到另外一家建設公司當主管,很快地,因為排停車位幫公司賺了不少錢,老闆相當肯定他的能力,之後,他考上建築師在公司也升官,結了婚,生了一個小孩,還有一間在桃園市,即將還完房貸的房子。

聽了他的經歷再看看現在的他,我非常驚訝,因為,以前在公司對他的印象,常常是精神不濟,他有一位久病的母親,因為經濟負擔沈重,導致他的精神壓力大,有時候也變成他與女友爭執的原因,他雖然是個優秀的人,卻總覺得他無精打采,雖然能力不錯但是比較沒自信。

轉職以後,母親的病況也穩定,那年他已經40歲,他做了一個決定,要考建築師,讓自己的專業素養跟認證再提升。他積極準備,還到補習班補習,也由於他平時實務能力就很強,加上用心苦讀,很快就考上的建築師。

 

對比之下,今天的他,整個人神采飛揚,人還是很和善,卻大大有自信起來,還跟我們說了開會跟建築師鬥法比改圖的趣事,跟我七年前認識的他,可說是判若兩人。

這讓我有了感觸,對應到我這陣子看的『人類大歷史』這本書中所提到的:

我們所屬的人種---智人,會主宰地球,滅絕其他生物最重要的演化即是『認知』,認知使我們對事物有了除了『事實』之外的見解,就是聖經中吃了善惡樹的果子的亞當與夏娃。事實像自然界的真實存在,蘋果是甜的而鹽是鹹的:相反的,如國家,宗教,經濟規則,有限公司,是從想像力延伸出來,不存在在自然界的有趣規範。

有了認知,則能發揮想像力,則能虛構,而虛構及設定目標,即是在完成不可能的事,從不可能到可能,就是事實跟認知的差距。

建築師考試,事實是八項專業科目及格與一張證書,卻是對建築師專業的一項認定,也是一種自我能力的認知。

延伸到大城市,網路,未來的物聯網,機器人,有了人不斷的想像,具像化的目標,到努力達成目標,現時實現了,才有文明的不斷進步,『幻想推動了現實,現實實現了幻想』!

乃至於一個人的人生,想像及格局影響了一個人的能力及功績,想像及格局越大,能力及功績就越大。現實有限,格局無限,懂得這個道理,人生將因此不同。

 

延伸閱讀:Ai(人工智慧)選股投資理財

延伸閱讀:2018 人工智慧 李開復新書AI新世界 心得

延伸閱讀:2018 李開復演講-AI的時代來了

延伸閱讀:2018 人類大歷史作者哈拉瑞(赫拉利)新書「21世紀的21堂課」(今日簡史)讀後心得

arrow
arrow

    cocoalee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